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团队

刘安 百人计划研究员

刘安,男,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智能通信网络与安全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分别于2004年、2011年在北京大学电子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到2010年曾赴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访学。博士毕业后,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担任博士后、访问助理教授、研究助理教授。2018年加入浙江大学。

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随机优化的通信信号处理,致力于利用随机优化理论和算法研究无线系统的容量、可逼近系统容量的最优传输技术及稀疏通信信号处理技术。刘安博士是较早将随机优化应用到无线通信和信号处理的学者之一,在该领域的研究已形成初步的理论体系。近年来,在基于随机优化的5G通信系统物理层传输技术、面向内容中心网络的缓存技术及稀疏通信信号处理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若干原创性科研成果。目前在信号处理和通信领域发表SCI收录的IEEE顶级期刊论文39篇(第一作者论文共24篇),EI收录的IEEE国际会议论文40余篇,主要发表期刊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第一作者论文共17篇),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Signal Processing,IEEE/ACM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等权威国际期刊。申报专利8项,其中已授权3项,已公示5项(含1项美国专利)。正在撰写一本关于随机优化的英文专著(第1作者), 其出版计划得到了Now Publishers邀请的权威学者的高度评价:认为该书首次介绍了随机优化在通信中的应用,作者是该领域的资深学者和知名专家。

正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深圳市基础研究项目1项,近五年作为项目第一参与人参与科研项目10多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香港研究资助局项目、香港创新科技基金及华为资助项目等,累计项目经费1000多万。

曾获北京市2004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2004优秀毕业生、2010年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第六届“学术十杰”、 2017年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模范审稿人、2017年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letters模范审稿人、2018年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模范审稿人。

目前为IEEE高级会员,正在担任无线通信知名期刊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Letters编委,Irish Research Council (IRC)的远程评审人(remote peer reviewer)。曾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tributed Sensor Networks客座编委,并多次担任IEEE信息与通信领域主流国际会议的技术委员会委员。刘安博士在香港科技大学从事的几项重要研究工作中,建立了与多名国际著名学者的密切合作,形成了跨区域、跨单位和跨学科的研究团队。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大路38号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教11-201
电话:0571-87953249     传真:0571-87952304
联系人:邵红霞   
扫一扫 更多精彩
  • 网站二维码

  • 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