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团队

沈海斌 教授

沈海斌,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列入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浙江省级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已发表SCI、EI索引的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四十余篇,已获授权发明专利五十余项,近年来主要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等滚动支撑的多项国家重大工程。参与制定多项国家商用密码安全标准,为国家人工智能、信息安全、芯片设计领域核心专家,获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成果已大量应用于工业制造,获得省部级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

研究方向是智能安全与芯片设计,主要致力于智能算法、安全处理器架构与系统实现研究。具有学术与产业、系统与芯片结合的长期工作经验:

(1)研究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算法及其硬件芯片加速实现。分析挖掘数据特性,自动训练识别模型,研究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的算法与硬件芯片加速实现;结合人体通信、近场通信与移动终端,开发智能传感器与系统。重点针对活体特征识别(如:脸部细微运动特征)、运动物体识别、健康医疗、金融、自然语言理解等应用,改善居家、办公、工业、户外与车辆等场景下人的生活。

(2)研究密码算法与安全体系结构。研究系统与芯片的安全体系结构,研究安全防护方法、安全系统建模与安全性评估方法,适合不同领域与等级的安全需求;研究随机数生成、密码算法(主要是全同态与格密码算法)及硬件加速实现。重点针对认证、存储、区块链、隐私保护等应用,全面提升网络与系统安全性。

(3)研究面向应用的高性能计算架构。研究混合计算电路建模与低功耗芯片设计流程;研究面向应用的指令处理器、特别是安全处理器、深度学习处理器,并扩展研究众核与面向应用的高性能嵌入式统一计算架构,以及神经形态与可重构计算。通过专用芯片及其系统研究,深度推进信息技术与产品的研究开发。


热忱欢迎有志于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算法或芯片的同学来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者从事博士后研究、参与实习。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大路38号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教11-201
电话:0571-87953249     传真:0571-87952304
联系人:邵红霞   
扫一扫 更多精彩
  • 网站二维码

  • 微信公众账号